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 趙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房屋二胎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建築設計列重要論述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實踐探索開闢出的一條正確道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發展中國、造福人民、實現夢想。
      時代抉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裝潢會主義道路
      天安門廣場東側,龐大的中國國家博物館每天吸引著大量參觀者,《復澎湖民宿興之路》展廳里常常人頭攢動。
      一年多以前,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這裡參觀。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重要講話時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銀行利率社會主義。
      這條來之不易的道路,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凝結著無數先賢的心血。今天,面對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民族復興中國夢,面對著難得機遇和諸多挑戰,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個問題尖銳地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從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到瞻仰鄧小平銅像,再到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黨史,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作出明確回答: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薛慶超說。
      歷史照亮現實——“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有力的話語,清晰的判斷,明確的方向,通過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人們更加堅定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老百姓的生活變化和新中國的發展說明,我們不能不走這條道路,盼望中國夢的實現也要依靠這條道路。”74歲的北京市民張元景說。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
      繼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將凝聚強大力量,戰勝艱難險阻,奮力踏上新的徵程。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說:“堅定理想信念、反映人民意願、順應時代潮流、推進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至關重要的問題。只要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沿著這樣的方向和思路堅持不懈地幹下去,並且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就一定能夠實現既定的奮鬥目標。”
      實踐檢驗: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答卷
      9月29日,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一天,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從特區、新區再到自貿區,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之路又邁出重要一步。
      “目前上海自貿試驗區探索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將清單以外的投資領域由核准制改為備案制,是我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中的重大突破,將為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註入新的動力。”商務部研究院院長霍建國說。
      黨的十八大以後,國際國內大勢發生深刻變化。觀世界,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而合作共贏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現實途徑;看國內,傳統機遇倒逼出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
      如何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續寫精彩,成為擺在中國共產黨和新一屆黨中央面前的一項戰略課題。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個必須”——必須堅持走自己的路,必須順應世界大勢,必須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
      “五個必須”,既是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又鮮明體現了時代要求,為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瞭方向。
      一年多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指引下,黨和政府帶領全體人民,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推新政、樹新風、開新局,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經濟發展呈現新面貌,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7.8%,增速比上季度回升了0.3個百分點,扭轉了連續下滑趨勢;
      ——改革攻堅實現新突破,簡政放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經濟轉型持續推動,開放型經濟水平不斷提升,社會公平正義更加彰顯;
      ——民生改善取得新進展,從教育、醫療到就業、安居,以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可持續為準則,一系列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扎實推進;
      ——黨風政風展現新氣象,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掃作風之弊、行為之垢,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老虎”“蒼蠅”一起打,懲治腐敗堅定不移。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與時代特色,再次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
      繼往開來: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改革開放的旗幟必須繼續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方向必須牢牢堅持”……
      前不久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向全會作說明時,多次論及改革與道路的關係。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改革開放必須堅持中國道路,中國道路依靠改革開放不斷拓展,二者相得益彰。”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說。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衝鋒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也必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激發經濟活力和創造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法治中國建設,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為社會提供多樣化服務,更好滿足人民需求。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踏上新徵程,開創新局面。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毫不動搖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向前。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述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