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廣州珠江公園的紅酒吧、磨碟沙公園的文化會所因“高檔”關停。什麼是“高檔私人會所”?廣州市紀委的認定標準是—價位高、範圍小,採取只接待熟人的會員卡經營模式。(2月24日《中國青年報》)
  當前,經濟發展了,有些人的思想卻跟不上,誤把“高檔”消費當做身份、品味、面子,盲目追求。其實,“高檔”消費的本質是奢侈浪費,既不是社會正能量,也有悖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尤其對身為社會風向標的官員,“高檔”消費的負面影響更不可估量。向“高檔”消費亮紅牌,既是最高調的民聲,也是國家最高調的回應。
  近年來,關於官員“高檔”消費的新聞,伴隨著貪污、腐敗、黃賭毒等齷齪毒瘤,屢屢被曝光,“上頭條”。一方面反應出部分官員思想認識和工作作風確實存在問題,亟需端正、查處;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社會對“高檔”消費強烈不滿的呼聲,亟需回應、引導。廣州給“高檔”消費出紅牌、列“負面清單”之舉,可謂順應時代和民心,也值得借鑒、推廣。
  勞民傷財、滿足一己之利、內含不正之風、深藏不可告人的秘密……這就是“高檔”消費的本質和內涵。雖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但也要遵循法理的軌道,“高檔”消費顯然別有用心,另行蹊蹺。甚至可以說,對於官員,“高檔”消費是貪腐的溫床;對於國家,它是不正之風的自留地;對於普通百姓,它則是個無底洞。
  李商隱在《詠史》中感慨:“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高檔”消費已出離了消費,它敗壞的不只是淳樸的傳統美德,還有健康的社會風氣。從古到今,驕奢淫逸都是一條不歸路,結局早已註定。“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拒絕“高檔”消費、開列“負面清單”,這既是對部分特權人的警示,嚴於律己;也是對廣大群眾的提醒,共同參與監督。
  “高檔”消費“曲高和寡”,人人喊打,這裡絕無嫉妒、仇富或仇官的心態。就像過街老鼠,是它自身的齷齪、骯髒,才激起民憤。“高檔”消費背心離德,它既有悖時代發展的潮流,也不順應民心。向它出示紅牌,可謂最“高調”的民聲,也是眾望所歸的點贊。
  文/諸葛涼  (原標題:向高檔消費亮紅牌是最高調的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