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池溜冰 永登兩女孩不幸溺亡
  村民認為管理缺失承包人願與遇難女孩親屬協商賠償
  兩名女孩在永登縣上川鎮紅井槽村二社旁蓄水池溺水身亡。本報記者黨運攝
  村民陳建全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孩,自己的孫女卻不幸溺亡。
  3月8日下午1時許,在初春的陽光照射下,永登縣上川鎮紅井槽村二社旁蓄水池裡的冰面上閃著刺眼的亮光。冰面上,3名女孩開心地嬉戲著,突然,她們腳下的冰面發出一陣碎裂聲,3名女孩驚叫著落入了冰冷的水中。眼見同伴落水,池邊的另外一名女孩邊呼救邊奔向村莊。聽到女孩的呼救,年過六旬的陳建全第一個跑到現場時發現,落水的女孩中竟然有他的孫女。涉水將距離較近的女孩小苗推上池岸,等到陳建全轉回身營救自己的孫女和另外一個女孩時,一切都已經晚了……
  孫女溺水爺爺捨命營救
  3月8日中午,上川鎮紅井槽村的陳建全正忙著維修自家的院牆,孫女小晶奔奔跳跳地從屋裡跑了出來。“爺爺,今天是‘三八’,我們到鎮上看演出去呢!”推著自行車,小晶眨著大眼睛望著他。“去吧!早去早回,回來把作業趕快寫完!”忙著手裡的活,陳建全眼看著9歲的小晶和同伴離開了,但讓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竟然是他和孫女的訣別。
  一個多小時後,陳建全依然站在院牆上忙活著。突然聽到遠處傳來一陣女孩的呼救聲。陳建全看到同村女孩小萍跌跌撞撞地從不遠處的蓄水池跑來,一邊跑一邊大聲呼叫著:“救命呀,有人跌進水池裡了!”沿著崎嶇的田埂,當陳建全跑到水池邊時,看到了落在水裡的孫女小晶和同村女孩小琪、小苗。跳入冰冷的池水,陳建全首先抓住了距離岸邊最近的小苗並將她推上岸邊。隨後陳建全拼盡全力向距離岸邊稍近的女孩靠近,一口口冰冷的池水灌進了陳建全的嘴裡,他依然努力著,因為那個女孩是他的孫女小晶。
  管理缺失兩名女童溺亡
  拽著小晶,當陳建全被聞訊趕來的村民救出水池後,他努力讓自己冷靜,拼命將水從小晶身體里擠壓出來,但無論他多麼努力,孫女卻始終沒有再醒來。而當其他村民將最後一名落水女孩小琪救上岸時,小琪也已罹難……3月9日上午,記者趕到紅井槽村時,遠處傳來一陣陣撕心裂肺的哭聲,事發水池旁圍坐著一群默不作聲的村民,望著空蕩盪的水池。記者走到小琪家時,不大的小院里的哭聲一聲高過一聲。手捧著孫女的照片,小琪的奶奶淚如雨下,不停地念叨著孫女的乳名。有鄰居說,與小晶一樣,小琪今年也9歲,上小學三年級,每次考試都是班級第一。
  採訪中,村民們告訴記者,事發蓄水池是2007年政府出資修建的,是為了應對季節性缺水灌溉用的。但修好之後,卻幾乎沒有使用過。2012年就曾有村裡的孩子在水池邊玩耍時不幸落水,但所幸被村民及時救出。
  記者看到,事發水池占地約4畝,雖然周圍有一圈鐵絲防護欄,但北邊的防護欄上有個1米左右的開口。
  “水池建成後,就被村裡一王姓村民承包。而事發後,我們認為,承包人沒有盡到管理職責,所以他應該對此負責!”面對記者,村民們說,雖然水池有圍欄,但圍欄由於年久失修早已出現缺口,而水池周圍護欄也沒有設立警示牌。為此,失去孩子的村民當天已經開始與水池承包人協商賠償事宜。
  承包人否認管理缺失
  3月9日下午3時許,記者見到了水池的承包人王克紅。
  王克紅告訴記者,水池確實是由他承包的,他也曾在水池周圍設立了警告牌,但之後遺失了。當天上午他已經在村主任和村支書的帶領下,開始與小晶和小琪的家人接觸。他表示,事情出了,他會承擔責任,也會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承擔賠償,但他也希望能夠得到村民的理解。當記者問及村民反映他未能盡到必要的管理義務時,王克紅並不承認。因為他覺得,雖然他時常在外地務工,但其家人還是在替他管理著蓄水池。
  本報首席記者姚智見習記者宋鶴莉
     (原標題:蓄水池溜冰 蘭州事永登縣兩女孩不幸溺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