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一名據信123歲的老人9日晚間辭世。如果出生年齡得到確認,他將是全世界已知最高齡辭世者。
  卡梅洛·弗洛雷斯生前居住在拉巴斯省的的喀喀湖附近海拔4000米的村莊弗拉斯基亞,是艾馬拉印第安人。
  他的身份證明基於一份受洗文件,記載他的出生日期為1890年7月16日。不過,玻利維亞1940年才開始發放出生證明,所以官方無法核實弗洛雷斯的年齡。
  弗洛雷斯的兒子塞西利奧現年70歲。他10日告訴路透社記者,父親9日晚9時離世。“他沒法站起來,腳部腫脹。醫生告訴我,得糖尿病就是這樣。”
  弗洛雷斯把長壽歸功於食用昆諾阿藜種子和蘑菇,以及持續咀嚼古柯葉。昆諾阿藜又稱藜麥,是一種安第斯作物,營養價值高,獲稱“安第斯山真金”。
  弗洛雷斯說自己參加過1932年至1935年玻利維亞與巴拉圭為爭奪查科地區主權爆發的戰爭。他生前曾經短暫居住在西部城市拉巴斯。
  拉巴斯省官員2013年前往弗洛雷斯的出生和居住地,調查老人的生活和身體狀況,同時決定攜其出生證明和身份證等文件,為他申請最長壽男性吉尼斯世界紀錄。同年9月,玻利維亞總統胡安·埃沃·莫拉萊斯探望弗洛雷斯,稱他為拉巴斯省“活著的人類財富”。
  吉尼斯世界紀錄年鑒顯示,世界最長壽紀錄保持者是法國女性讓娜·卡爾芒,她1997年辭世,終年122歲。
  全球頭號壽星愛吃啥?
  玻利維亞土著居民卡梅洛·弗洛雷斯9日辭世,據信已經123歲高齡。如果出生年齡得到確認,他將成為全球頭號壽星。弗洛雷斯日常飲食中最愛吃的食物之一是昆諾阿藜。昆諾阿藜又稱藜麥,對中國人而言可能頗為陌生,但它一直是印加土著居民的傳統主食之一。
  藜麥珠粒細小、神似小米,耐寒、耐旱、耐貧瘠、耐鹽鹼,對不同土壤適應能力強,原產地為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和秘魯等地,有5000年到7000年種植歷史。印加人視藜麥為神聖的“穀物之母”,在祭祀時把它裝入黃金容器獻給太陽神。
  科學研究發現,藜麥營養價值全面,富含人體所需許多種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和有益脂肪酸,可增強人體免疫力,被稱為“安第斯山真金”。
  同時,由於藜麥能在胃中停留較長時間,有助增加飽腹感,所以具有一定減肥作用。近年來這種健康食品在歐美國家日益流行。
  聯合國將2013年定為國際藜麥年,希望全球民眾關註藜麥及其在促進人類營養健康和食品安全、消除貧困等方面的作用。
  秘魯駐華使館2013年曾在北京舉行藜麥烹飪品鑒,向中國食品業界推介這一安第斯地區傳統農作物的營養價值。秘魯駐華大使古鐵雷斯說,秘魯正在同中國衛生檢疫部門磋商,以獲得藜麥食品進入中國市場的許可。
  由於氣候和地理環境條件近似,中國山西等地已在高山地區引進和種植藜麥。
  (新華社專電)
  (原標題:玻利維亞123歲老人辭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