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見習記者 胡飛
  滬港通“開車”已4個交易日,想知道每一天成交最活躍的是哪些個股嗎?
  昨日,長江商報記者從香港交易所官網瞭解到,11月18日、19日、20日晚間,港交所連續在官網上公佈了《滬港通市場數據摘要》。11月18日、19日,通過滬股通買入成交額居第一的均為大秦鐵路(601006.SH);11月18日,通過港股通買入成交額居第一的個股是騰訊控股 (00700.HK),19日成交額居第一的個股已變成波司登(03998.HK),20日則為亨得利(03389.HK)。
  有分析人士指出,將港交所數據和A股數據放在一起比較可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對於滬港通標的股而言,資金大額買入似乎成了股價的反向指標——獲資金買入越多的個股,跌幅越大。
  大秦鐵路、騰訊控股連跌
  縱觀這四日,無論是滬股通還是港股通,凡跨市場流入資金熱衷的個股,當日往往下跌。
  以最受熱捧的大秦鐵路為例,數據顯示,該股連續兩日居滬股通個股買入額和成交額首位,但18日、19日大秦鐵路分別下跌4.16%和2.39%,17日該股漲6.18%。
  與滬股通標的類似,港股通標的也面臨越買越跌的情況。騰訊控股在滬港通推出的前三個交易日里連續下跌,累計跌逾4%。
  值得註意的是,在滬港通推出前,內地市場分析人士對境外資金購買A股有著較為一致的判斷,認為境外資金更關註分紅率等長期指標,將著眼於長線投資,不容易短線交易。然而,《摘要》顯示,上述觀點或有一定的誤判。
  11月18日,上海汽車、貴州茅臺和中國平安分別出現3987萬元、3087.88萬元和2905.89萬元的賣盤,由於A股是T+1交易模式,這表明不少境外資金在滬港通首日買入相關個股後,次日便賣出。
  同時,從18日、19日的數據對比看,境外和境內投資者關註點的變化都較大。從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看,11月19日,滬股通榜單相比18日出現了4張新面孔,分別是北方導航、上海機場、建設銀行和招商銀行;當日港股通榜單上也出現6張新面孔,分別是大連港、中國東方航空、香港中華煤氣、長江實業、上海電氣和中石化冠德。
  當然,上述情況並不絕對。比如國投電力18日獲滬股通資金買入1.66億元,但卻沒有資金賣出;中國太保在18日買入金額2.93億元,賣出僅為2.26萬元,19日買入金額2.19億元,賣出僅為2.21萬元。
  QFII轉道滬港通為投資渠道
  “在A股市場上,一旦增量資金買入的規模超過個股當日成交量10%至20%,該股的股價通常是大幅上漲,甚至會出現漲停”。有業內人士分析,大秦鐵路、貴州茅臺身上的持續買入行為本應推動股價明顯上升,而現在的持續下跌則完全不符合這個規律。而唯一解釋就是那兩天存在大量的集中拋盤,對沖了滬股通的買入效應。
  那麼拋盤來自哪裡?一些跡象顯示,此前已經深入A股市場的QFII機構可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武漢阜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阜東認為,大秦鐵路、貴州茅臺等流通股東大都是基金機構,這些機構原通過QFII通道投資A股市場進行對沖機制,而現今正從原有的QFII通道里撤出資金,轉而通過滬股通投資A股市場。如果同樣投資滬股通的標的個股,對沖基金當然會考慮成本更低、投資操作空間更靈活的滬港通作為投資渠道。
  滬港通已回歸常態
  昨日,香港恆生指數收盤報23349.64點,再創三周以來新低,下跌23.67點,這已是該指數連續4日下跌。
  天風證券投資顧問王晟彪表示,本周以來,滬港兩市都呈現調整態勢,在大勢向下的背景下,滬港通標的股出現調整合情合理,現階段滬港通的熱度低於預期。從成交金額看,滬股通或港股通交易都沒有成為主導標的股漲跌的決定性因素,投資者要以平常心對待。
  香港柏瑞投資常務董事張誠均表示,滬港通啟動初期反應冷淡或令市場失望,他認為,滬港通只是試點,重要性在於內地開放資本帳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長遠看好滬港通。
  “滬港通已回歸常態,每天的變化取決於兩地市場的基本走勢”。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滬港通的推出最主要是為香港同內地互聯互通提供合法渠道,但效果不是立竿見影。現在滬港通只是“小試牛刀”,今後門檻會逐步放寬放鬆。從宏觀上看,是對內地資本市場的相對放鬆,為人民幣國際化、國際影響力及滬港兩地市場在國際地位的提升做鋪墊。
  H
  A
  大秦鐵路成交 10.9億
  騰訊控股成交 7375萬
  (單位:人民幣)
  大秦鐵路成交 3.3億
  大秦鐵路成交 2.89億
  波司登成交 2094萬
  亨得利成交 2968萬
  (單位:港幣)
  近三日滬港通
  成交最活躍標的股
  滬股通
  港股通
  18日
  19日
  20日
  18日
  19日
  20日
  -4.16%
  -2.39%
  0.00%
  -2.56%
  0.03%
  0.00%  (原標題:滬港通標的股越買越跌或為QFII“暗度陳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