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張維 電子商務立法進程加快,將於明年10月前完成法律草案,草案在征求各部門、地方、電商企業、協會、專家等意見後,爭取2016年6月提交全國人大財經委全體會議審議。這是記者從近日在北京大學法學院召開的“電子商務立法框架和疑難問題研討會”上獲悉的。
  全國人大財經委調研室副主任施禹之透露,目前電子商務立法已經完成了14個課題研究項目,將於明年3月完成立法大綱。據悉,這14個課題研究項目包括監管問題、準入機制、電子合同、電子支付問題、在線知識產權保護研究、電子商務稅收問題、糾紛解決機制、電子交易信息保護、跨境電子商務、電子商務產品質量研究、快遞與電子商務協作發展等。
  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處長趙雷表示,在電子商務立法所面臨的挑戰中,要關註作為電子商務最後一個關鍵環節的物流。據其介紹,雙十一期間,快遞業6天處理5.4億快件量,日最高峰1.026億件,今年大數可能要接近140億件。
  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謝勇認為,電子商務的相關立法要解決四大問題:交易安全問題、合同條款不公平問題、違約責任問題以及更為細化的快捷在線糾紛解決機制。建議對個人信息實行分類管制,嚴格保護消費者個人信息的敏感內容。
  (原標題:電子商務法草案將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