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北方昆曲劇院東森房屋昆曲《紅樓夢》劇照。
  本報記者帛琉 賈同軍攝
  本報訊(記者 李洋)昨天,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在山東落下帷幕。在我國舞臺藝術最高獎“文華獎”的角逐中,北京選送的昆曲《紅樓夢》摘得最高榮譽“文華大獎”,兒童劇《想飛的孩子》榮獲文華優秀劇目獎。在群眾文化領域最高獎“群星獎”角逐中,北京選送的舞蹈《新居》、《都市白領》、《青春的記憶》,戲劇《樂谷之聲》、《偉大的青春》共5個節目摘得“群星獎”,可謂碩果纍纍。這是近十年來,北京文藝西裝創作獲得的政府獎最好成績。
  自2002年兒童劇《紅領巾》獲獎後,北京已與“文華大獎”闊別十年之久,再度摘得此項大獎,源於北京近年來對演藝業發展的重視。近年來長灘島,北京大力實施文化精品工程,通過一系列品牌文藝活動打磨精品。此次“參戰”十藝節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
  北方昆曲劇院創排的昆曲《紅樓夢》自2011年首演以來,在海內外獲得廣泛好評,至今已獲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年度資助劇租屋網目、中國戲曲學會獎、中國戲劇獎·優秀劇目獎、中國昆劇節優秀劇目獎、北京市文學藝術獎。此次摘得“文華大獎”,實現了這部精品之作在我國行業獎、專家獎、政府獎等頂級評獎中的“大滿貫”。
  北京兒童藝術劇院創排的兒童劇《想飛的孩子》是近年來兒童劇創作領域中罕見的現實主義題材劇目,贏得了觀眾和專家的普遍認可。北京兒藝作為本市文化體制改革的第一個突破口,自2004年改製以來,以精品促市場,在中國文化產業大市場環境中將“京產”兒童劇輸送到全國市場,走上了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的良性發展軌道。
  摘得“群星獎”的5個節目均由基層文藝愛好者、工作者創作和表演。它們緊貼北京人當下的生活,現實氣息濃郁、充滿活力。近年來,北京著重加強公共文化基層幹部、群眾文化組織員和文化志願者三支隊伍建設,為市民提供了更加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北京市民已經從等著有人送文化到自主選擇文化,還主動參與、創作文化,成為文化的主角。北京目前已有基層群眾文藝團隊9204個,常年參與活動的市民多達30萬人。僅2012年,北京的群眾文藝大匯演就有一萬場。
  市文化局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北京將進一步強化首都意識和首善標準,通過出政策、建機制、搭平臺、樹品牌等方式,進一步整合首都文藝資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人民奉獻更多的精品力作,提供更加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
  第十四屆“文華獎”北京獲獎名單
  1、昆曲《紅樓夢》獲“文華大獎”,導演曹其敬、徐春蘭獲優秀導演獎,舞美設計劉杏林獲優秀舞美獎,主演邵天帥獲表演獎
  2、兒童劇《想飛的孩子》獲文華優秀劇目獎,主演盧宏獲優秀表演獎
  第十六屆“群星獎”北京獲獎名單
  “群星獎”舞臺表演作品獎:舞蹈《新居》、《都市白領》、《青春的記憶》;戲劇《樂谷之聲》、《偉大的青春》
  “群星獎”項目獎:朝陽區社區一家親、密雲縣暖心工程、房山區文化周末大舞臺、延慶縣端午文化節
  群文之星:朝陽區“快板劉文化大院”創辦人劉士華、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文化服務中心主任王玉梅、西城區基層文化幹部黃群  (原標題:北昆《紅樓夢》摘得“文華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