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9日消息(記者郭淼)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截至2014年6月底,全國風電並網裝機容量為8277萬千瓦,在應對氣候變化和能源結構調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裝機容量的快速增長,不僅沒有帶來風電企業業績的高速增長,反而令利潤不斷“跳水”,虧損面持續擴大。14-09-29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
  龍源電力集團總經理李恩議:近年來,雖然風電機組價格有所下降,但由於受到限電、CDM收益驟減等因素的影響,風電行業整體處於微利狀態,在限電嚴重的“三北”地區很多風電項目已經出現虧損。
  國電集團董事長喬保平介紹:儘管我國風電裝機容量絕對值已經位居世界第一位,但在全國電源結構中的占比仍然較低,風電企業的盈利能力脆弱。
  喬保平:我國風電產業發展與發達國家的差距依然很大,目前我國風電裝機占總裝機的6.2%,電量僅占全社會用電量的2.5%,產業發展任重道遠。
  與此同時,由於各地電網接納能力不足、風電不穩定等原因,“棄風限電”現象嚴重,極大制約了風電的發展,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棄風”率已約為10.5%。
  面對風電困局,如何破解?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史立山認為,多措並舉是破局的關鍵所在。
  史立山:保障風電運行方面,我覺得確實需要電力運行管理市場化改革方面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現在從我們改革來看,應該說第一擴大配置資源範圍,實現跨區這樣一個更多互補,東部和西部確實需要電網優化配置。
  史立山同時表示,中國風電產業要想走的更遠,應著重培育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史立山:國內機組和國外機組,在可靠性、發電效率上還是有很大差別,特別是控制方面的,應該還是存在很大差距,這個是制約中國風電產業健康發展很大因素。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中國風電裝機容量世界第一 盈利能力脆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