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網絡傳言“小麵包車(以下簡稱小面)將不能上小客車牌”“小面不能進五環”甚囂塵上,在本市小面車主和車市中引起震動。不少車主忙著拋售剛剛購入不久的小面,抓緊更換小客車。也因此,讓一些酷似小面的小客車銷量驟增。
  昨天下午,市交管局表示,傳言系謠言,並闢謠稱“小面依然使用的是藍色小型車號牌,更新時也不影響申請小客車指標”。
  京華時報記者錢衛華
  □傳言
  最初多是汽車銷售人員傳播
  昨天,記者搜索發現,幾天前網上就流傳出了關於“小面”的消息。有消息稱,小面“今後不能上小客車牌,不能進五環”。另一個消息說“從11月1日開始,小面自動變更成黃牌,再不置換的話,你的藍色車牌就作廢了。抓緊時間來換車吧。”最初傳播此類消息的以汽車4S店銷售人員為主。
  有分析稱,近期北京霧霾不斷,政府相關措施頻繁出台,其中有些試圖從中漁利的人推波助瀾,造成了此謠言的快速傳播,併發酵成小面車主和車市的震蕩局面。
  □闢謠
  小面更新不影響上小客車牌
  交管部門表示,根據9月1日實施的公安部《機動車類型術語和定義》(GA802-2014)行業標準規定,小面車輛類型由以往的“小型載客汽車”變為現在的“小型麵包車”。按照驗車新政,新車享受6年免檢政策,但是有了新“身份”的小面不在此列,依然需要按照原有規定進行驗車。
  交管部門明確表示,對於符合麵包車定義的已登記車輛,在辦理機動車轉移、變更登記、補換領行駛證和核發機動車檢驗合格標誌等相關車務手續時,機動車車輛類型將調整為小型、微型麵包車,並更換行駛證。由於小型、微型麵包車仍屬於小型、微型載客汽車範圍內,核發藍色小型汽車號牌,不會換髮黃色大型汽車號牌,在辦理轉移、註銷登記後也不會影響申請小客車更新指標。市民如果想咨詢詳情,可撥打車管所服務熱線12122尋求答覆。
  “小面車車型的變化,和搖號、限購等政策並無關聯。”市交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鏈接小面定義
  2014年9月1日公安部《機動車類型術語和定義》
  (GA802B2014)對小麵包車作出定義,即“平頭或短頭車身結構,單層地板,發動機中置(指發動機缸體整體位於汽車前後軸之間的佈置形式),寬高比(指整車車寬與車高的比值)小於等於0.9,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安裝座椅的載客汽車”核定車輛類型為小型、微型麵包車,俗稱“小面”。
  □探訪
  亞運村車市
  13:00
  賣車太吃虧但是沒辦法
  昨天下午1點,在亞運村車市,“長安”銷售店外的馬路邊停了10多輛小面“待價而沽”,在此執勤的交警忙著維持秩序,但小面司機和交警打起“游擊戰”。王先生準備將自己開了4年的小麵包車趕緊出手,他說,一聽到“下個月開始小面不能上牌不能進五環”傳言後,他立即開車到了車市。“不管真假,我先把車換了,我就換一輛五菱宏光,免得以後浪費我一個小客車指標。”王先生說,雖然心疼這個時候賣車太吃虧,但他沒有選擇。
  李女士兩口子趕著賣掉小面車,然後準備換一輛北汽M20。李女士說,她家的車用了5年,車況非常好,可收車人員給她的價格“很不好”,但是也只能認了。
  花鄉車市外
  15:00
  車主圖省事車販子豐收
  昨天下午2點多,花鄉車市周邊幾無車位,而停著的大部分都是小面。每個小面車主周圍都有多名車販子圍著,當場進行交易。
  在怡海花園小區外的馬路上,張先生坐在他的看起來有些舊的小面車裡,和一名車販子討價還價。“你別看我車有點舊,我買了後就沒怎麼開,沒管過它才這樣的。”張先生對於車販子開出的1000元價格很不滿意。“你怎麼也得給我個2000元,這個價格我還虧得厲害,擱平時3000元我都不賣你。”張先生搖著頭說。“就1000元。賣的話我當場就把錢點給你,不用你操心後面過戶的事情了,你只管拿著這些錢就行。”車販子絲毫不肯讓步。
  站在一旁“圍觀”的一名車販子一邊清點單據,一邊“助陣”勸說,趕緊賣吧,就這一兩天,回頭想賣都來不及了,就這下午一會兒他都收了4輛小面了。
  花鄉車市內
  16:00
  過戶車太多車市早開門
  “今天來了太多的小面車。”車市一名工作人員說,截至下午4點,還有數百輛車排隊等著驗車過戶。“已經排上隊的車我們會驗完再下班。”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昨天早晨5點,花鄉車市外的馬路上,就排滿了等待驗車過戶的小面車,將四環花鄉橋堵成了一鍋粥,本來於每天7點30分開門營業的車市提前至5點就開門了,“民警都趕到現場來說了傳言是假的,但是沒人信,都在這兒排著賣車。”
  記者在車市內看到,放眼望去等待驗車的幾乎全是小面,排在隊尾一名車主說,“只要排上了隊,哪怕再晚我也得驗完。”
  □影響
  小面替代品銷售量驟增
  小面的傳言,苦了小面車主和經銷商,而歡喜的則是這兩天幾乎賣脫銷的幾個品牌銷售商。
  昨天下午1點多,在亞運村車市外,一名長安小面的銷售員鬱悶地說,他也聽說了傳言,這兩天一輛車都沒賣出去。
  幾步之隔銷售五菱宏光車輛的銷售員則底氣十足,他一邊洗著已經訂出去的車,一邊勸小面車主賣了車趕緊換他們的車,“你現在不買就沒車買了,你看今天店里一共來了6輛車,現在只剩下2輛了。”該銷售員說,這兩天價格還沒漲,後面漲不漲難說,最關鍵的是沒有車可賣。
  據瞭解,由於像五菱宏光一樣的幾款車型與小面功能相似,因此成為小面車主更新換代“寵兒”的還有北汽M20和江淮瑞風等車型。記者從西四環一家江淮汽車4S店瞭解到,目前他們的瑞風已經賣脫銷了,預訂的話要兩周以後才能提車。  (原標題:小面更新仍能上小客車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byb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